首页 > 党建 > 党风廉政 >内容详情
昭通市公安机关“五个全面”全力推进 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18-08-10 10:03:00     来源:市公安局政治部 陈礼辉

  为期三个月的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昭通市公安机关对照“五个过硬”总要求,梳理出队伍建设九个方面的问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现队伍精神面貌有大改观、工作作风有大转变、公安工作有大提升。


  一、全面加强思想教育,确保政治过硬。突出政治过硬这个首位,持续加强思想教育,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三学联动”,开展昭通公安大讲堂、乌蒙先锋讲堂、新时代讲习所、专题讲座、学习研讨、主题演讲等活动。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600余场次,实现组织部署全动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边学边改全过程。二是队伍思想分析具体化。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座谈会,梳理出共性问题9项,个性问题50余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有针对性解决民警职工辅警现实思想问题,防止队伍管理“灯下黑”。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创新党建月督察、月通报、月整改机制,组建党建督察专班,每月对市局机关各支部开展党建督察,培育亮点,整改问题;派出4个工作组,对全市公安机关94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专项督察调研,促进全市公安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全面开展技能培训,确保业务过硬。着眼业务过硬这个基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练就业务精湛的高强本领。一是推行“战训合一”实训。组织开展司晋司、司晋督、“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等岗位练兵和应急处突机动力量集中培训,强化民警职工辅警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提升警务实战水平。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实战培训23期,参训600余人。二是实施“订单式”专训。对全市公安民警期望培训课程进行全面摸排,本着“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舆情引导、新闻宣传、执法规范等“订单式”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开展“点对点”自训。充分应用公安信息网,开设 “公安新法要点提示”、“执法质量考评”、“案例分析”等栏目,及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方便民警“点对点”开展自学、自训、自测,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过硬。扭住责任过硬这个关键,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锤炼敢于担当的精神勇气。一是严格执行约谈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昭通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对队伍苗头隐患排查及约谈工作不力进行问责的办法》,对各级各部门领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等不力的,严肃约谈和问责,并将工作成效列入年终考核,不断压实各级领导责任。二是严格执行专项督办机制。严格执行《昭通市公安局专项督办工作规定》,将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党委委员等安排部署的重要事项列入专项督办,对未开展、未完成专项督办工作的责任单位,由分管联系领导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训诫、督导,并在全市公安机关年度考核中累计扣分,高效推动各项警务决策部署落实。目前,已发出《专项督办通知书》11份。三是严格执行隐患清零机制。组织开展全市公安监管场所安全隐患整治“销号”专项行动,对交付执行押解、出所就医、安全管理等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梳理登记204个问题,“销号”184个问题,其余涉及警力配备、硬件设施等20余个制约监管工作全面发展的瓶颈问题正积极解决过程中,监管责任全面夯实。


  四、全面从严监督管理,确保纪律过硬。紧盯纪律过硬这个重点,全面从严管理队伍,打造纪律严明的乌蒙铁警。一是遵规守纪承诺签订全覆盖。结合“五个过硬”方面要求,制定12条最严承诺,编制《昭通市公安机关民警职工和警务辅助人员遵规守纪承诺书》,层层签订承诺书8593份,切实从思想上做到严格自律、对标对表。二是正反典型教育全覆盖。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党委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昭通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先进典型,深刻反思昭通公安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450余场次,切实从意识上做到见贤思齐、警钟长鸣。三是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全覆盖。全市公安机关纪检、督察、政工等部门联合成立纪律作风专项督察组,采取统一检查、重点检查、交叉检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对执法规范化、队伍纪律作风、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开展专项督察,组织各类专项督察24次,下发督察通报24期,切实从行动上做到严格检点,令行禁止。


  五、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作风过硬。抓牢作风过硬这个保证,提升对内对外形象,淬炼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一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认真对照云南省公安机关群众和企业办理5类113项清单,在减材料、简流程、缩时间上下功夫,探索推行“最多跑一次”预约、一网通办、上门和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启动以来,全市出入境部门免费照相16414人次、免费寄递32840人次;治安部门免费为群众制发身份证3万余张;交警部门增设9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新建社会考场24个。二是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挂钩扶贫点基础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工作,筹集资金60余万元采购农资化肥320吨,帮助贫困户发展春耕生产;协调改扩建项目撤并建制村公路3条29.4公里,涉及资金1176万元,道路硬化到户,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三是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镇雄一区、一校、一中心、一基地综合治理模式,将其纳入个性激励考评,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四个一”场所建设,有效解决高危人群管控难题。通过创新治理,全市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命案同比分别下降3.14%、16.16%、7.89%,工作成效明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