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伊月:洋芋土豆马铃薯,昭通人口里心中的热爱与乡愁
发布日期:2018-06-05 16:49:00     来源:伊月


  作家简介


  铁云峰,回族,笔名伊月、耘丰,现供职昭通学院。喜欢用文字记录行走的痕迹与快闪的思维。



  马铃薯又叫洋芋或土豆,洋出档次,土接地气。饥饿时可饱肚,闲暇时可赏品,既是百姓厨房的佳肴,又是上得了国宴的名菜。昭通人对洋芋的爱是真爱,在口中,在心中,在游子的乡愁中,在随时间静静流淌的文化血脉中。


  马铃薯在昭通的历史,暂无过详考证。但马铃薯在昭通以洋芋之名,却较深地介入昭通市民的生活。洋芋被昭通人不仅吃出了感情,而且吃出了理论,吃出了哲学。有两句著名说道家喻户晓。一曰:吃洋芋长子弟。子弟在昭通方言语境里是“帅”和“美”的意思。意即洋芋是美容食品。二曰:吃洋芋使个个力。个个力意指一下下的爆发力。故说到这里,昭通人皆会会心一笑。有更直白的还于此补充说洋芋滋阴壮阳,是百姓百用百爽的健身食品。但不争的事实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马铃薯为第四大主粮之前,昭通已将其当主粮久矣,并成为云南马铃薯的主产区。特别是在最缺粮的年代,产量丰厚的洋芋,美容健身的功能淡隐近忘,关键的作用体现在了救命上。岁月悠悠,相依为命,让大多数昭通人都有了洋芋情结。远离家乡,洋芋是思乡时常会飘出的温馨梦香。回到家乡,牛肉小串就烧洋芋,更是一席必须的美味美餐,吃得出乡愁绵绵情谊悠扬。



  童年印象中洋芋的种法很简单,甚至被称为“懒庄稼”。整个种植程序深深烙印在我们脑海,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挖塘,丢粪(炭灰或农家肥),丢种(精准扔到粪上),盖塘(用锄头抓土把塘盖上),起垅(把盖好的塘垒成一条线),算是种完。田间管理也很简单,就两词,薅草、垒堆。待洋芋苗长到一定规模,就开始。堆垒得越大,越有利洋芋生长。一般薅草垒堆就搞一次。也有精细的,会搞上两次。然后就等着洋芋花开,满怀希望地等着挖新洋芋。当一锄下去挖出第一窝大洋芋时,那种收获的喜悦超过了过年。


  那时候洋芋只有两个品种,一曰河坝洋芋,一曰米拉洋芋,一白一黄,一甜一粘,味道好极。亩产一般在一千斤以上,最好的可达两千斤。那时候粮食通常都不够吃,一到五黄六月,亦即年后的四五月份,多数人家都缺粮,于是家家户户都盼着五月底六月初新洋芋上市,故有“要得娃儿胖,要等新洋芋上”的民歌传唱。新洋芋一上,家家户户便会多了些欢声笑语。而今洋芋种植的科技含量多了,洋芋的品种也愈加丰富。但70年代以前出生的昭通人,心中的回忆与体内流淌的养分组成,多数还是“懒庄稼”结出的米拉洋芋与河坝洋芋。那种可口与饱肚的快意,依然是昭通人乡愁与童年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昭通人文化血脉特别是饮食文化中香喷喷的美味与美魅。



  洋芋最原始也最让人神往的吃法是烧了吃。或炭火,或柴火,火旺之后把洋芋往上一放,几翻几烤,香味与糊味并举,然后用竹片、铁片或苞谷头(玉米去粒后剩下的芯)刮搓至皮色金黄。然后一口下去,那口感,滋实,粘润,食之爽口爽心,回肠荡气。特别是柴火烧成灰烬后,当地俗称紫煤灰,用紫煤灰捂熟的洋芋,与急火烧出的火脆洋芋相比,这种耙洋芋醇香耙和,更适合小孩和中老年食用。吃烧洋芋时倘若再有点昭通酱或凉拌烧青辣椒就着,那就更是爽得无以复加妙不可言,让自小从农村出来的我们一提起便涎水含香。


  把洋芋吃成一道菜,是昭通人热爱洋芋的最有爆发力的创意。时近当代,柴火渐稀,连烧炭火的人家也廖若晨星,吃烧洋芋正成一种奢侈,于是白水洋芋应运而生。这种吃法操作简单,把洋芋削皮,先是用刀,后来竟创造了削皮器,把削了皮的洋芋放高压锅或电饭煲或任何一种锅里,加上水煮制而成。这道菜既满足了昭通人对洋芋的热爱又色香味俱佳,广受众食客欢迎,久而久之,渐成昭通名菜。除了白水煮,洋芋还可炒,可烧,可蒸,可炸,可炖,吃法太多,百厨百味,牢牢地凝聚了好吃的昭通人。在昭通,没有一个洋芋菜的餐桌,肯定是桌上没有一个昭通人。



  而今,昭通洋芋的影响,正翻山过江,顺江达海,溢出昭通。昆明、成都、重庆、贵阳都能吃到正宗的昭通牛肉小串加洋芋,甚至连浙江、广东、福建的一些地方也有了昭通洋芋小牛肉串的小摊小店。一批昭通帅哥美女携洋芋加牛肉小串出滇入川,进黔入渝,正以昭通为圆心,逐渐延伸着洋芋美食的半径,凭借良好的味道和干净卫生的做法,扬名相邻的三省一市及其他昭通打工者众的地方,品牌效应渐显,和着昭通大力发展洋芋产业的旋律,正舞出更大的名号、效应和舞台。


  一年多前出差沿江某县,晚餐之后一位县领导邀我健步领略城市夜景,游毕,私人自费约我考察县城小马哥牛肉小串加烧洋芋夜宵。小马哥是昭阳区人,来此仅一年多,已开店数间,并将连锁店开至宜宾、成都,生意火爆。言谈之间,吃客已盈门,忙的不可开交,却也止不住心花怒放。说生意好,是沾了洋芋、牛肉的光,昭通洋芋、牛肉的品质和做法,是其他地方没法比的。还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昭通正在大力发展洋芋产业和畜牧业,原料保障越来越充足和优质,有信心一步一个脚印把洋芋牛肉小串串做好做大做成大生意。言谈之间,信心满满。



  岁月荏苒,时间的长河漫不经心地流淌。万物皆流,变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洋芋逐渐从农户的火塘走出了乡村,走上餐桌,进入烧烤城,甚至上了国宴大席。洋芋种植成了一个产业,洋芋还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那里得到了主食的名分。很期待洋芋产业在乌蒙山区能越做越大,在豪饱口福的同时,能走出乌蒙山,甚至是走出云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助推昭通经济大发展,让亦土亦洋的昭通美食土豆洋芋马铃薯成为昭通的靓丽名片,亦成为昭通健康发展愈做愈强的经济支柱。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