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范华平主持召开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16-11-03 10:11:19     来源:昭通电视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0月31日召开的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工作会议精神,11月1日,市委书记范华平主持召开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范华平,市委副书记王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朝禹出席会议。

据介绍,巧家县共需安置白鹤滩水电站移民44995人,占云南岸的88%;搬迁安置移民44919人,占云南岸的95%。目前,已完成移民实物指标调查、规划大纲批准、移民安置规划及专项规划审查等工作,正抓紧开展《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和《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的确认,逐级上报后,国家层面将正式核准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随即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范华平指出,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涉及1897亿元的投资,绝大部分固定资产投资在巧家县,是我市和巧家县发展的重大机遇,建设中和建设后将促进税收增长,有利于改善航运等物流条件,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


范华平重申了通过建设湖滨旅游小镇或工业园区解决移民安置问题、推进城镇化的思路,要求市移民局及巧家县及时启动新一轮的城市规划修编,将移民规划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对建设湖滨旅游小镇进行规划;建设工业园区解决移民安置问题要考虑两套方案,即通过在巧家建设工业园区,或者通过昭鲁联合建设工业园区,优先考虑移民安置和就业,原则上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并结合园区工业类型对园区容纳人口数量进行评估;要根据政策通道和政策支撑,明确价值取向、主要吸引导向,寻求安置方式补助平衡,制定政策的细则;要对工业园区发展要素进行准确定位,找出园区发展短板,争取实行市县区与三峡公司联合建设,争取电价优惠和物流补助,补齐园区发展短板,促进园区发展。

范华平说,要充分考虑打造湖滨旅游小镇或者工业园区期间,移民生产生活如何安置的问题,要在兜底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平衡,形成激励机制;库区房屋补偿补助采取实物补偿与货币补偿相结合,充分考虑极端情况;土地补偿要实行保底与增长机制相结合的方式;要实行挂图作战,扎实推进移民工作。

范华平强调,移民工作政策繁多,政策性很强,作为移民干部要吃透政策,充分利用政策开展群众工作,利用政策争取上级部门及三峡公司支持。面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以“老百姓搬家越搬越好”作为基本原则,合情合理制定特殊政策。

王忠要求,要围绕搬迁人口,积极协调统一云南和四川两省安置标准,及时精准确定征地补助标准、建房拆迁补助标准;要及时统计和确定各种安置类型人数比例,为安置区与城市规划统一、湖滨旅游小镇和工业园区规划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