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巧家县召开2016年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座谈会暨第三季度工作队长会议
发布日期:2016-09-29 15:03:44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成媛

927上午,巧家县组织召开2016年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座谈会暨第三季度工作队长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坚定信心,总结回顾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驻村工作队下半年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合力推动巧家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陈杨东,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廷鑫,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马江林出席会议,全县9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县扶贫办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自今年1月份,我县召开了增派扶贫工作队员的动员暨培训会议,省、市、县和乡(镇)共选派47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组建9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赴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工作,每个村选派了1名第一书记,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会上,由县扶贫办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脱贫标准、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简要汇报。来自中寨乡下寨村、炉房乡炉房社区、药山镇麦坪村、马树镇八皮村、崇溪镇南团村的5位第一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了汇报发言和运用综合服务平台随机抽查村(社区)在岗情况后,陈杨东强调,此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业务培训,对于掌握扶贫攻坚的整体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几位第一书记的交流发言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长是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一是要“接地气”,注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体作用的发挥,扎实做好驻村的各项工作,坚持“多入户”、“多回头”,进一步将贫困户家底摸清,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在下次督查中,发现不驻村的将采取召回机制。二是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不但要做好具体业务工作,还需要做好长远的规划,主动与产业大户、企业等合作,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是要清楚的意识到扶贫攻坚工作是一场大考,要做好打硬仗、打胜仗的准备,抓实各项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四是要加强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的督查管理,注意发挥队伍的引领示范作用,向百姓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李廷鑫对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第一书记要深化认识,准确理解选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全县工作安排部署,要求第一书记重点要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梳理致贫原因,对每户贫困家庭的难处、想法、诉求汇总整理,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围绕土地和劳动力这两个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三是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真正为农村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为农民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四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任务,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五是把倡导文明新风作为强化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树立新风正气,六是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真正当好“六大员”,帮助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