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彝良县对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加强管理严格要求
发布日期:2007-03-22 08:55:29     来源:中共彝良县委组织部

彝良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对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的管理,要求全县133名指导员在认真履行省、市委提出的“六项职责”、落实“六个帮助”、处理好“三个关系”的基础上,要强化“六种意识”,严格“六不准”,当好“六大员”,做到“六必到”,坚持“六必访”,高质量地完成各级党委交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光荣任务。
“六种意识”即: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实干意识、创新意识、群众意识、角色意识。强化学习意识要求全体指导员要加紧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市场经济知识、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涉农法律法规知识、WTO知识;要学习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农村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学习,提高农村工作的能力。强化发展意识要教育引导村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识,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抓发展,集中精力促发展。强化实干意识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工作必须体现为民、便民、利民,做到重实绩、办实事、求实效;要做增强群众信心的见效快的事,扎实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抓实关乎群众长远利益的工作,多做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不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退却,认真解决。强化创新意识要积极、善于汲取新营养,以新知识、新观念、新思路,去破解工作中的种种难题;要勇于进取,勇于开拓,冲破环境的种种束缚,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要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基层树立勤政高效的形象。强化群众意识要把自己当作农民,当成农民的兄弟姐妹,切不可在群众面前摆架子、逞威风;要经常深入农户,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嘘寒问暖,与农民兄弟攀亲戚、交朋友;要沉下身子,尽心尽责为基层解忧;要做到与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映,用真诚赢得百姓的信任与爱戴,在农民群众中树立起亲民爱民的新形象。强化角色意识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淡泊名利;要自觉接受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监督,慎独、慎微,清廉自守,洁身自好,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模范。
“六不准”即:不准在所驻乡村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各种费用;不准用所驻乡村的公款吃请;不准收受乡村发放的各种补贴;不准私自使用机关和企业的车辆;不准以权谋私,为亲朋谋取任何利益;不准在村里参与任何有损干部形象的活动。
“六大员”即:农村政策的“宣讲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强村富民的“服务员”、民主制度的“监督员”、组织建设的“督导员”。当好农村政策的“宣讲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的文件精神,让各级党委加强“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进村入户,引导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当好上下沟通的“信息员”要深入农村党员群众中,掌握农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农村的社情民意并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及时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好做法、好经验。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在深入群众中及时发现并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努力为农村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当好强村富民的“服务员”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县产业发展布局的要求,帮助村“两委”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因地制宜,找准优势、劣势,瞄准农民增收的突破口,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联系落实1至2个发展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力所能及地为农民群众开展信息、技术、资金服务,努力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当好民主制度的“监督员”要帮助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订完善工作程序和规范,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民主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的执行;要督促村党员干部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确保“村务、财务 、党务”三公开的落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当好组织建设的“督导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的要求,认真指导、帮助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六必到”即:村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和各类代表大会时指导员必到,村发生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时指导员必到,村发生自然灾害等应急抢险情况时指导员必到,村进行招投标等重要经济活动时指导员必到,党委、政府安排重要工作时指导员必到,村干部解决重要问题时指导员必到。
“六必访”即:全村党员、现任村“两委”干部指导员必须走访,卸职村干部指导员必须走访,生活困难户指导员必须走访,各类种养殖和加工业大户、致富能手和外出务工创业较成功人员指导员必须走访,入党积极分子和退伍军人指导员必须走访,老信访户必须走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