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云南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市长郭大进回应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8-01-25 15:13:00     来源:红色扎西

  云南“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四位代表回应媒体关切


  1月25日上午8点,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前,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省人大代表,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省人大代表,大理州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瑛;省人大代表,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与媒体面对面交流,回应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


  昭通今年将再启动两条高速公路建设


  记者:昭通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压力大任务重,请问昭通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如何?


  郭大进代表


  郭大进:2017年,昭通市发动23000多名干部,深入129万户农户家中进行精准脱贫的识别走访,共识别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13.37万。对易地搬迁人口也进行了精准识别,共识别出42.46万需要易地搬迁人口。


  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昭通市将做好四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战,对易地搬迁人口采用城镇化集中安置为主的原则,对安置点的教育卫生设施进行有效配套,依托县城集镇工业园区为异地搬迁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确保2020年,实现42.46万人的易地搬迁。


  第二篇文章是做好基础设施攻坚战,2017年已经完成了5000公里村组公路建设,完成8.57万人的易地搬迁,在2018年还要新建6000公里村组公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去年还启动能通全通的高速公路工程,共启动了10条高速路,在建里程已经达到了702公里,2018年还要启动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昭通市从多个角度推动基础设施的配套。


  第三是做好产业文章,昭通依托特色,发展苹果、天麻、花椒、马铃薯、生猪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动员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村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为贫困农户提供就地务工的机会。


  另外一个文章是劳动力转移工作,充分利用东莞、中山对口帮扶机遇,向这些地区有组织地输出劳动力。昭通市是劳动力输出大市,以前都是自发式的外出务工,未来三年,我们要有组织地输出30万人。同时昭通市还要狠抓职业教育,目前,职业教育的在校人数已经达到了4万人,未来两年要达到6万人的规模,还要向东莞、中山的职业学校输送1万人,为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打好基础。


  我再介绍一下鲁甸地震灾区的情况。目前灾区规划的1187个灾后重建项目已经顺利建成。以龙头山镇为例,当地种植花椒10万亩,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就有1000户家庭,花椒树已经成为致富大产业。震中所在的鲁甸县要在2019年脱贫出列顺利实现小康。


  代表通道丨郭大进:鲁甸1187个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完工


  1月25日上午8点,昆明海埂会堂。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举行之前,多名代表在会堂大厅“代表通道”,接受媒体专访。


  昭通代表团郭大进代表介绍了昭通市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37万人,易地搬迁扶贫42.46万人。昭通市按照“精准、统筹、务实”的原则,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打赢易地搬迁扶贫攻坚战:


  结合新型城镇化扶贫安置扶贫,在接受地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并提供帮扶就业岗位。


  打赢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目前全市已完成5000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任务,2018年还将完成6000公里建设;已经开工建设市内高速公路702公里,十三五内实现县县通高速。


  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


  重点发展苹果、天麻、马铃薯、生猪、花椒等重点扶贫产业,积极动员并支持种养大户、龙头企业进驻贫困地区投资建厂,与当地农村产业合作社相结合,延展脱贫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打赢劳动力转移攻坚战:


  今年要向东莞、中山两个定点劳动力转移承接城市有组织地输出劳动力30万人,同时抓牢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文化素质。


  郭大进说,鲁甸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已基本实现了“户户安居、家家乐业”的目标;灾区1187个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已全面完工,鲁甸县将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出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