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提升理论素养 历练干事本领 推动跨越发展 ——昭通市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综述
发布日期:2018-01-22 08:56:00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

  2017年昭通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扣“六大战略”推进,举办培训班245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人才33144人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切实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本领持续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为“迈入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夯实了思想、素质和能力基础。


  突出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建党基础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为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学思践悟、立根固本,解决“钙流失”“软骨病”等问题,坚定“乌蒙铁军”信仰信念。


  ——以管党治党意识强化跨越发展保障。举办3期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调训市管干部和乡镇党政正职432人,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同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解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参训学员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加快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推动新发展。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举办3期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市乡镇党政正职、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等422名学员在市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杨亚林同志的宣讲下,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十九大精神学习上,落实到践行十九大要求的工作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昭通再出发。


  ——以长征精神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动力。组织“新提拔处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中青班”等19个重点班1584人次,到扎西干部学院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长征精神凝聚起“乌蒙铁军”担当作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


  对接培训需求锤炼专业高效队伍


  围绕“六大战略”深入实施,对接各方需求,历练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培养打造具有专业视角、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精准对接岗位需求,强化分类培训。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昭通市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按照脱贫攻坚、金融改革、城市规划等类别设置79个专题班次和4期“兴昭讲坛”,主题分配到单位,专题承办到部门,优化教育培训配置资源,精准发力分类开展“短、小、精、专”的行业系统专题培训。


  ——精准对接发展需求,拓展异地培训。先后组织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推动跨越发展”系列培训班6期,举办“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系列培训班7期,培训干部、人才760余人次,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立足昭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


  ——精准对接个人需求,抓实组织调训。发放1961份调查问卷,充分掌握干部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对照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有针对性地选调324名干部前往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省委党校等培训机构学习,促进干部知识结构进一步改善、理念思路进一步更新、能力短板进一步补齐。


  推进改革创新释放推陈出新活力


  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求真务实,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在不断创新完善中提质增效。


  ——凝聚干部教育培训合力。调整充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完善了市委干教委领导下,市委组织部牵头,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单位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合力。


  ——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在“严格审批计划”“科学选调干部”“严肃培训纪律”“主体班次结业考试”等8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和硬性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市县党校送教上门、挂联单位结对学习、援建乡镇教育基地”等方式,大力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抓好贫困地区“领头雁”培训,选调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培训109人次。组织村级活动场所在固定时间广播党员教育系列课程,让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实时了解党建资讯、享受教育培训,强健了党的机体细胞。


  ——促进跨省交流办学。承接中山、东莞党性教育培训班5期260人次。选调20名处级干部到中山、东莞挂职学习,组织到东莞、中山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干部147人次,特别是昭通、中山中青班学员同上课、同辩论、同观摩,相互启迪借鉴,提升了教学效果。开展三市党校对口帮扶协作交流活动,签订《广东省东莞、中山市委党校与云南省昭通市委党校对口帮扶干部培训协议》,进一步推动“1+8”扶贫协作协议落地落实。


  巩固阵地建设彰显革命老区特色


  “精准定位功能,突出乌蒙特色”,围绕市委党校和扎西干部学院主阵地建设统筹布局、科学补点,建设集群差异、有机衔接的昭通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群。


  ——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扎西干部学院一期建设完工投入使用,解决了办学场地问题,拓宽了教学空间,全年接待省内外培训班次109期,培训学员突破6700人次,巩固了“红色扎西”品牌,迎来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镇彝威地下党支部活动陈列室正式启用,汇集发生在白水江畔动人的革命故事,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继承革命传统,提振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推动发展。


  ——内涵拓展迈上新台阶。紧扣“对照初心找不足、牢记使命量差距”,融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提升打造盐津德府路、大关老康故居、镇雄贺龙指挥部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完善了教学功能,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


  ——资源整合形成新线路。依托各县区各部门园区经济、城镇化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基地完善教学布局。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增设党建书屋、廉政展厅,在威信县扎实沟打造“党建扶贫双推进”教学点,在盐津县打造集体经济现场教学点,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各有侧重、协调联动的“红色扎西”精品路线。

(责任编辑:褚欣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