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这样的考试你见过吗?昭通三位市委领导当考官~
发布日期:2018-01-05 08:59:00     来源:昭通市直工委





  “基层党建提升年”有哪些举措?“支部建设年”落实如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得怎么样?作风建设成效如何?


  党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是否到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都采取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措施?



  这些问题,是“考生”们的必答题。



  1月3日,昭通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考试——2017年度市直机关党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考生”是90名市直单位党组(党组织)书记,“考官”则是市委副书记王忠,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尹朝禹,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



  随机抽取的述职、不留情面的点评、真刀真枪的测评,让整场“考试”过程气氛严肃紧张,“考生”们倍感压力。



  实事求是“述”


  按照党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考官”随机抽取10个单位党组(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单位党组(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述职中,书记们亮工作、找差距、查原因、谈措施。


  “作为党组书记,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少数党支部没有正常开展‘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支部建设年’措施不够实”“党建活动不经常,活动缺乏吸引力”……“考场”上,每名书记都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亮短板,查原因。



  动真碰硬“评”


  每位书记述职结束后,三位市委领导进行了点评,肯定成绩、点出问题,并结合实际,把脉开方、悉心指导,提出整改清单。


  “要注意把握好‘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要求,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要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把从严治党的工作落实到支部”“执行基本制度有差距,要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基础党务台账混乱,档案台账必须健全完善,要从平常抓起、做起,重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官们一针见血的点评和整改要求,令台上台下书记们出了汗,红了脸。点评中,一个个直指要害的问题摆出来,一条条切合实际的措施提出来——既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压力,也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更让大家看到了市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心。



  客观公正“测”


  “好”“较好”“一般”“差”,述职后,参会的市委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及其余参会人员根据党组(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结合日常所闻、所见、所感,认真负责地对90名党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情况进行测评,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严字当头“改”


  在述职评议会上,市委副书记王忠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党组(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用精细的态度、精准的方法、精品的意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抓好述职评议考核。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三要以作风建设为载体,按照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乌蒙铁军的要求,着力推进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实干型、廉洁型“六型”机关建设。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全程监督、日常管理、定期报告等督导机制,采取定期抽查和专项督查方式,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


  参加述职的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述职大考,看似简短的述职发言,实则是自己对履职尽责情况的拷问,更是对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承诺;看似是一次履职比拼,实则是一次自我提高、自我觉悟的过程,更是理思路明责任,促进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举措。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